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116. 實習時代:廉價勞工時代

有好一段時間沒接觸文字了,我指的是方塊字。現在的我坐在電腦前,回想以前更新部落格就像是吃飯那麼簡單的事兒,現在卻像是有點消化不良,一小段文字怎麼擠都擠不出來(你就不能用比較好一點的比喻麼?)

有句話說: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不懂用在這樣的情況是否恰當,你們接下去看就是。以前即使明白錢不容易賺的大道理,但畢竟不是自己辛苦去掙的錢,花也不會想太久想花就花。當自己嘗試打工後,才真正體會並理解為什麼以前自己花錢如流水時被父母罵個臭頭。你開始學會珍惜每一分錢,你開始學會計算這個月的午餐該怎麼不超過預算中的價碼,你甚至學會什麼叫察言觀色,或許,你已不知不覺在你臉上掛上面具。

其實面具本身並不會傷人,真正傷人的是人本身。或許有些人經常拍馬屁卻不會做事真的很討人厭,但那就是在社會中求存的一條路。這視乎個人選擇。 很可能我們會漸漸變成自己最初討厭的那個模樣,想停止,卻回不去。其實嘛,戲如人生,有些事真的不必那麼執著。像是在職場,你要嘛就懂得當一條魚,知道何謂游刃有餘、攀關係。不過,你很可能因此招人厭,所以除了懂得當魚,還要學會臉皮厚。

不想當魚也行,那就靠實力輕易扳倒敵人,鎮住自己的地位和權勢。但那需要多少時間和精力才能累積一定的經驗?數年。在那之前,你硬是要跟別人硬碰硬,我只會覺得那是笨蛋才會幹的事。能夠讓別人聽從你的命令不是最大的本事,要讓人家不知覺降服於你又沒有一絲不甘才是真本事。

當廉價勞工3個月,讓我看透很多事。職場上的明爭暗鬥,即使同個部門也未必心連心。就拿我呆的財務部來說吧。上有一個頭,下有3個助理(包括我)。老實說我跟她們之間的相處表面雖“融洽”,但這公司絕不會是我日後還想繼續待的地方。很明顯的那位上司有偏袒另2位助理的跡象,這不稀奇,畢竟她們早就認識,自然關係比較要好。但如果我犯了小錯就被誇大來說,而她的另一位助理則可以以“沒關係啦,她英語不好”為由就這樣算了,說真的,我很不爽。憑什麼她可以以一個英語爛就不需親自打電話給客戶而我卻必須一個一個打打到通為止,有時還得被客戶罵得耳朵都快聾掉?我真的很北宋!!!

但沒關係,換個角度想,其實我是賺到了,最起碼現在要我打電話,我敢敢打。我沒選擇逃避。多打幾次就熟練了,我還怕什麼呢?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訓練自己往好的方面想。你多學不代表你吃虧,相反,你是把你自己訓練得更強!

若說實習最讓我開心的事是什麼,我會說:“嗯......看到銀行戶口的那組號碼浮現在眼前的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