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119. 屬於他們的小小時代

有好一段日子沒踏進電影院好好觀賞一部電影了。上一次看的是卡通片,雖然情節緊湊刺激,但卻沒能讓我印象深刻。

之所以會看《小時代》,撇開帥哥美女的卡司陣容不說,絕大部分原因或許是好奇心作祟,想知道它為什麼那麼紅。我在看電影前並不曉得《小時代》其實是小說改編的電影作,完全沒接觸過《小時代》原著小說,也不懂郭敬明。後來聽說了《小時代》,外界對它的評價褒貶不一,我開始在網上搜索所有關於《小時代》的東西,想給我心中的疑問一個滿意的答案:「為什麼被稱作爛片還可以票房稱冠?這不合乎邏輯常理吧?!」

小說迄今我還沒看完,我想那會耗上不少時間。電影我倒是看完了。有人這麼形容《小時代》:「如果說《小時代》是可口美味的甜點的話,那麼《小時代:青木時代》便是烈酒﹣強烈刺激還有灼傷人的可能性」。我現在也這麼認同著,並期待《小時代3》能帶給觀眾非同凡響的火花。

雖然整部電影的主題就是圍繞在友誼、青春、愛情、夢想,但真正吸引我的是作者在設計每個角色都非常的個性鮮明,每個角色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些雖不真實、過於華麗,但當眼球盯著電腦熒幕,看見每個角色都很用心去演活他們各自扮演的小說人物,我當時的心情是感動,彷彿他們就是那個角色一樣。


世上真會有像宮洺這樣的人存在在這個星球上嗎?我想,是有的,比他更怪的人都有。看小說時最好是相信一半,另一半留給幻想,畢竟現實生活裡不太可能會有這麼完美的人的存在。《小時代》的賣點在於,它既華麗,又非常寫實,讓我們清楚看見真相可以是那麼地殘酷,那麼地讓人心碎,甚至可以非常噁心,令人作嘔。


喜歡宮洺的原因:謎一樣的神秘。我不懂這算不算怪,但我偏好帶有神秘感的男生,就是那種靜靜地沉思、發楞,表明上冷冷的,你根本無法猜透他腦裡想的是什麼的人。


這麼說來,我是應該喜歡南湘的,因為她也總是靜靜地,不多話,彷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不全是哦。我確實也喜歡南湘,但我更喜歡的是......她。


她真的讓我刮目相看。一般人對郭采潔的既定形象是小可愛、小清新, 所以她在接演顧里是極度壓力的。不僅是要呈現出顧里女王的氣場,更難的是要跳脫可愛的框框。看完了《小時代》,我可以點頭說她真的做到了。她就是顧里的真人版,如同她所說的:我好像真的從書中走出來了一樣。

很多時候我們喜歡一個人、一件事,大部分原因在於那個人或事反映著我們的倒影。就像是產生共鳴一樣,所以喜歡上它。我喜歡宮洺,因為他就是個謎。當然我沒他那麼富有神秘感,也沒他那麼怪,我只是個平凡的人物。我喜歡顧里,因為她牙尖嘴利的一面很像內心世界的我。 我不會像顧里一樣直接用言語中傷人,但我在心裡面會對某個人或事物評論一番,若是非常糟糕可以批評得非常難聽。我知道這很要不得,所以我正在學習改掉這個壞習慣。


如果《小時代》不是由她來詮釋唐宛如這個角色,我真的很難想象電影出來的效果會是如何,因為她天生帶有一種喜感,不是演就演得出來的。其實她得到唐宛如這個角色時也遭來很多人的質疑和不看好,但很慶幸她沒有因此而放棄不演了。

我覺得一部電影不能僅用來形容,因為這形容詞太廣泛了。好?怎樣的好?好在哪裡?壞?怎樣的壞?壞在哪裡?若要我評論《小時代》是部怎樣的電影,我會說:我享受觀賞整部電影的過程,就像是被林蕭引領走進《小時代》的世界一樣,一一去看透每個角色,他們的生活,他們為什麼笑,為什麼哭,為什麼這麼做,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每位演員其實都很用心去詮釋小說裡的人物,但有些畢竟欠缺歲月所累積的經驗,所以演的時候可能火候不到位,狠不夠狠。Anyway,你們每一位都很棒!《小時代》由你們來演,真的是對的選擇。

也許這條路上我們終將走散,但在此之前,讓我與你為伴。黑暗無邊,與你並肩。——《小時代:青木時代》

評價:4.7/5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