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25. 論考試

我的效率是越來越低了(遠目。看看過去的記錄,三月是高峰時期,然後邁向四月後就好像漏油的感覺,越來越少文章出現(拖拖拖,當然今天的重點不在於這個,而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考試,雖然現在提考試好像遲了點(什麼遲了點?是遲很多點吧?)

現在中小學開學也好像過了兩個星期了hor,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考試(怎麼今天講話好像很blur的感覺啊?==)。現在也應該在分派考卷了吧?(效率快的學校大概已經派完了==)想當年,我對考試是又愛又恨的。

考試嘛,好聽叫為了測試學生的學習程度,難听就是用來較勁的工具,看你是往好的方面想還是壞的方面想而已。我嘛,站在灰色地帶,既不支持考試,也不反對考試(好聽叫灰色地帶,難聽叫沒有主見啦!)辯論最夯的題目之一:應該廢除考試!包定吵到三天三夜都吵不完,依然難分個勝負。想當年不知哪一年,上華文課的時候,老師就給我們辯論這一個題目,結果吵到近乎翻臉!真的,辯論少一點理智都不行哪。或者說,辯論會讓人失去理智LOL。所以我這個人雖然看起來很平靜很steady的樣子,但是要叫我辯論,我還是會很爽快地搖頭。一,我有口吃;二,我是假理智。換句話說,我的理智有限制的,可能對方講了讓我很不爽的話,踩到我的底線,我可不知會做出什麼失去理智的事情,所以我不適合辯論。離題了,拉回來拉回來。

小時候的我並不抗拒考試,但是也不會很喜歡考試喜歡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小六的時候還蠻拼的,可是最拼的時候不是小六而是中三。從小學開始,我考試就是很steady的。怎麼說呢?人家在那邊念:sei fo咯,這個還沒讀完,怎麼辦?我卻是悠哉悠哉的進考場,很steady的把文具排好好排美美,很steady的坐好來等著老師分發考卷,很steady的在考卷寫寫寫,然後時間到了就很steady的把考卷交上去,最後很steady地踏出考場去食堂吃東西。考試很吃腦力的,ok?

曾經有個同學問我:你厲害叻!我表面不笑,只是很有禮貌地說謝謝,其實我心裡笑到幾開心,hiak hiak hiak!先別誤會我是那種無敵狀元,樣樣都考A+的天才生。所謂的厲害只是表面的厲害(我表面功夫很強的,呵呵)。表面上我很鎮定,其實我心裡緊張到要命。其實SPM的時候不是很有信心的,但是為了要讓別人認為我強,所以我假裝很steady的重複以上的動作LOL。又有可能我的樣子就是那副很cool的樣子,所以人家就會誤以為我很有實力(face problem也,呵呵)。

考試的時候其實也是很有趣一下的,在這裡就意思意思分享幾個印像比較深刻的。我印象中沒有作弊,可是小考的時候好像有一次,其實說真的我現在還真的有點內疚。以前我很鄙視作弊的人,尤其是那種靠作弊得高分的人,因為他們根本不是靠自己的實力得到優異的成績,也因此我常警惕自己:千萬別學他們那樣作弊,因為這種行為對不起你父母,對不起你老師,也對不起你自己的良心。可是不知怎的,那時也忘了是什麼狀況,就這樣迷迷糊糊的偷看人家的答案,把考卷交上去了。即便是小考,但這件事對我而言就像是為我的人生添了一個污點,久久不能磨滅。真正考試(大考)的時候當然沒有也沒膽這麼做啦,沒事找事鬧咩?我可不想我的名字被列入教育局黑名單==

中學的時候開始懂得靠技巧在考試得高分。此話怎講叻?嘿嘿,就是所謂的tips啦。在考試將近的幾個星期前除了猛K書做練習這些基本功夫外,另外就是打好人脈關係,從老師和同學手中得到可靠消息(不過大多數都是不可靠的qiu~~)。還是那句老話:平時有讀書,考試不痛苦(我自創的,砸)。平時好好溫習功課+專心聽課+多做練習,不可能考試會考低分,除非你讀書方法不對,經驗告訴我的。

考試在自己年紀漸長後慢慢變成一種負擔,一種壓力,尤其是考STPM的時候。那時考試將近,我一直努力窩在房裡讀書,努力克制自己上網的慾望,玩樂與奮鬥在我心裡展開拉鋸戰,是很痛苦很痛苦的。當然最後我是克服了,但是考出來的成績是不怎麼好的。其實我不能怪別人,也沒有資格怪別人。要怪,就怪自己不爭氣不努力,在上了中六的一開始就應該鐵定心腸不動電腦的,就是自己耗在上網的時間太多了,所以無法自拔荒廢學業。能怪誰呢?

曾經在考試的時候做過很多無厘頭的事情。曾經在考試時睡覺(那時是我很墮落的時期),因為不會做,想了很久還是不懂答案,所以選擇放棄。曾經在考試時發白日夢(我這個人一天不發白日夢就不是我了),而往往故事的靈感都是在考試發白日夢的時候悄悄跑進我腦袋。曾經在考試時在考卷上塗鴉,有畫過人物、喜歡的學長的名字,還有一些很廢的東西==,現在回想起來還挺好笑的,哈哈。曾經在考試時觀察別人的一舉一動,很變態的盯著別人的背部流口水(流口水是效果,不是真的啦==)。

考試的唯一好處大概就是書包很輕、可以提早放學、沒有功課!考試的壞處就是時間過得很慢、日子過得無趣......其實凡事都有好壞兩面,看你往哪一方面想而已。

最後,祝還在考試的朋友們:加油!忍一忍就過去了的。

2 則留言:

  1. 考試不好還有一個原因在于老師~
    就是現在學校的acc老師,他就只會跟著答案紙改,我們問為什麼他也回答不出來,答案紙的數目和題目不一樣又是我們的錯,夠力到~!
    acc几低分哦~

    我想問你哦~
    p.am的作文要怎樣拿分?
    那一部分我很死==

    以前考試就有時間塗鴉的~現在不可能==

    回覆刪除
  2. 这一个道德最明显。明明我们的答案还可以接受,但是老师就是死脑筋照着skema来改@@

    作文啊,其实我也不是很厉害的。最重要的是你要把isi分好来,如果你的isi分错了的话,比如说应该2+2你分析成3+1,那么就算你写到几好还是会拉低你的分数的。真的是要多做练习咯,我也没有绝招sorry==

    我中六的时候蛮堕落的,所以还有时间涂鸦,因为不会做==,除了PA,其他的我都是对着天花板等时间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