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83. 選擇握在你手中

2011年8月,我站在人生道路的第N個十字路口,猶豫下一步該怎麼走。在那個時候,我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害怕和孤獨,彷彿跟我最親的人都離我而去,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孤軍奮戰。如今,一年過去了,回想起當時的感覺,還是覺得有點恐懼,也慶幸自己總算熬過來了,並沒一時衝動做傻事。

你沒看錯,我確實曾經想要了結自己的性命。這件事,只有我和上帝知道,無人知曉。你要說我傻嗎?我不否認,但也不完全認同選擇自殺的人都是笨蛋,因為每個人對每件事都持有不同的看法。以比較正確的方式來形容自殺,它是一種錯誤的解決方法,並不鼓勵大家這麼做,因為這樣並沒真正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

其實我也應該慶幸自己膽小吧,因為要我真的自殺的話,我還真不敢拿刀割腕。後來想想,幸虧我沒有真的豁出去,要不然我現在怎麼可能活生生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又怎麼能跟人家提夢想、實踐夢想?如果我真了結生命,我就沒有資格談夢想了吧。

2012年8月,輪到我的學弟妹重複我去年走過的路,躊躇該怎麼做選擇。從他們的面子書大略看到他們的最新動態,知道有些得到的大學並不是他們心目中想要的,正煩惱著接受或拒絕。完全的歷史重演。因為跟他們不熟,所以不方便給予太多個人意見,畢竟這個決定一旦做了,就再也沒有退後的餘地,只能一直走下去,所以我只能默默地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做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決定。

某位朋友跟我說,她考進北大,心裡很矛盾,替她開心之餘又有點嫉妒,可是我知道自己沒有嫉妒的資格,因為是我自己不夠努力,所以怨不得人。昨天接到她的電話,從她的語氣感應到她似乎不想呆在那裡,我心裡也覺得矛盾,不敢隨便替她做主。只能說,如果自己覺得不適合呆在那裡,那麼有機會的話,就趁一切還沒開始前離開吧,免得痛苦地度過人生中最寶貴的四年,留下不好的大學回憶,後悔也來不及了。

很多時候,一旦做錯選擇,就會一直錯下去。我現在在想,我當初做的決定是否是對的?雖然有時候生起氣來會後悔自己當初不選擇沙大,至少耳根清靜許多又沒人管,可是那會是幸福的決定嗎?我不敢斷定我選擇留下是正確的,即使不正確,我想這也不是最壞的選擇。很多事都有正反兩面,看你怎麼去看待而已。

 未來的日子,我希望自己在這講究利益的現實生活能好好生存之餘,並沒忘記最初的自己,依舊忠於自己的原則和一直以來追求的夢想。趁自己還活著,用龜速也要爬完自己想要走的路,希望各位也一樣,不要忘記最純真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