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85. 別罵世界不公平


在逛論壇的時候發現此帖——中學不准談戀愛,作者楊寶貝,勾起我的興趣,便點擊進去看了。

評論屬貶義居多,當然有的覺得作者既然能出書,代表她本人也具備著相當的實力。對此我的看法是,很多時候,我們不僅要擁有一定的知識水平作為最基本的籌碼,更多時候,人緣和外貌才是決定一個人成功或失敗的因素。

就拿面試來做個例子吧。兩個人,一個是美女,一個長相平凡,兩者都具備同等水平的資歷,應徵同一份工作,誰被錄取的機率比較高? 無可否認,前者的可能性是比較高的。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不公平,覺得公司以貌取人,但這世上有誰不是這樣的呢?就連我一個長相不怎麼樣的人也存在著外貌協會的細胞,所以除了選擇接受這樣殘酷的決定,也實在沒有理由怨天尤人。

若想改變現狀,就要選擇改變自己。當你擁有與他人一樣的條件,有外貌、學歷、人緣,世界自然會留一個空間給你。

可能我這一篇文章會被人誤會我是一個很看外表的外貌協會,在這裡我想說的是,人一生下來本身就是喜歡欣賞唯美的事物,這其實並沒有錯,但如果因為自己先天條件比人優越,利用這點攻擊別人的弱點,比如嘲笑他人的長相,那麼這種人基本上並不值得被人敬重,也配不上「美女」的稱號。

一個人既然有本事出書,我不敢斷定那個人寫的書一定很好看,但他(她)絕對具備一些條件,比如人脈廣闊,認識出版社的朋友, 或是市場上有這種需求。別因為別人長得好看而直接判死刑,說她不過是個花瓶,寫的書都沒營養。處於18、19歲的年紀,其實思想還未完全熟透,寫的東西自然也會有一點青少年的影子。時間久了,年紀大了,自然就能寫出與自己年齡相仿的文字,不必急於一時。就連我一個21歲的女子都無法寫出像大人的文字,更何況是18歲的女孩呢?(呃......當然也不排除一些早熟的孩子能寫出大人般的文字的可能性)

別急著罵這世界不公平。很多時候,只要我們選擇不多作比較,這世界絕對存在著「公平」二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