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142. P公司面試之一點感想

這個好消息至今我只告訴我其中一位閨蜜。其實我這個人不太喜歡把所有事情都告訴別人,並不完全是因為信不過,而是覺得沒必要。就像有些人連在哪裡吃飯或是生病了都要上載到臉書公諸於世,我就蠻不屑他們的做法。你可以不爽我,沒關係,我還是堅持這樣的想法。

昨天就這樣懵懵懂懂地過了面試。我在面試的前一天竟然生病了(啊!!!),徵兆是流鼻水,然後昨天則是喉嚨癢外加咳嗽。老爸笑我一定是壓力過大所以生病,但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很壓力,我的回答是還能應付。真的,雖然P公司是一間規模非常大,幾乎人人擠到頭破血流都想進的日本公司,但我私下並沒做十全的準備。聽我的口吻好像很欠打哦,但事實確實是如此。

不過基本的功課還是得做的,比如公司的背景啦,還有關於我應徵的工作的工作性質。老實說我當初會應徵這份工作也是碰碰運氣而已,當下並沒有百分百的信心會被叫去面試(完全是抱著「哎呀,一定一早就被踢出局」的心態應徵的 = =)。然後在上週五收到人事部寄給我的電郵,要我的履歷表,我當下的反應是: 「這不會是做夢吧?」

不過即使是發送了我的履歷表,我還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一是我的履歷表根本沒什麼東西能夠炫耀的,二是我沒相關工作經驗(這還沒關係),三是我對這份工一點頭緒都沒有(完全就是亂來的!)。如果我是人事部,像我這樣的履歷表一早就被投籃了,更別說是招來面試。

直到前天,我接到了一通電話通知我去面試。去......面試?我當下就是好震驚。結果昨天去面試,雖然大致上的問題還不算是非常犀利,面試官對我這個菜鳥也非常好,但也有被幾個問題考倒的時候。到底問了些什麼問題?這裡不太方便說,但大致上還是有考我一些關於我的工作的問題,想測試我對其的認知到什麼程度。

其中一位面試官就是人事部的經理(我猜)。她給我的忠告是:「要吃苦才能成功」。說得一點也沒錯。後來她也跟我提起現在的年輕人不太能承受壓力和責備,動不動就想辭職不干,其實我也認同這一點。「我希望妳能堅持個三年,過了三年,其實也算是穩定下來了,到那時候,還有什麼事是妳忍不下來的呢?」她這麼跟我說。

我不知道這份工究竟能做多久,但我希望自己能像她所期待的那樣,至少做個三年才打算該留下還是另謀高就,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第一份工就能在大公司發展(而且自己又不是資優生)。人家有那麼多選擇,偏偏選擇了我這麼一個不起眼的社會新鮮人,面試時的表現也才馬馬虎虎,這說明她正給我一個機會,讓我以行動來推翻她對我的第一印象。

接下來的路避免不了會遍布荊棘和障礙,但如果沒經過這些苦,又怎麼學會成長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