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72. 媽媽節快樂


明天就是母親節了。第21次的母親節,我還是挪不出勇氣說出上面那行字。

前陣子考完試跟朋友去Sunway pyramid逛街。她很有孝心地盤算該買什麼禮物送給媽媽, 看了看膠原蛋白,又看了看補品。我跟另一個朋友看著她很用心的篩選禮物,不知怎的心裡有一點點愧疚,因為我長大到現在從來沒買過禮物給媽媽,媽媽的生日也沒買過。

若要說禮物的話,其實那個不懂算不算是禮物。就是某一年自己製作卡片送給媽媽,應該是母親節卡片,到現在還收在抽屜裡。

有時候很納悶我跟媽媽的關係,其實我們母女倆的關係不算好。心裡有很多很多的話想對她說,可是當面對媽媽時,又說不出半個字來。寫信給她,她又看不懂太深奧的字(我媽的華語理解程度只比爸爸好一點)。所以很多事情,我都埋在心底里,她應該也是如此。如此的隔閡已經有21年。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破冰重圓"?

偶爾會認為媽媽偏袒妹妹,這間接也造成我對媽媽有成見,也因此導致我們的關係不冷不熱。雖然偶爾還是可以聊上幾句,但談不上是肝膽相照,心靈相通。也因為這樣而導致心理不平衡,其實我心裡真的很痛苦。會生氣媽為什麼這麼挺妹妹不挺我?為什麼我需要鼓勵的時候不支持我、安慰我,反倒潑我冷水?有時候會這麼想。我不知道媽是怎麼想的。是因為她覺得我算是成熟懂事的孩子,所以就算面對一點挫折也還是能夠咬緊牙根走下去嗎?但願是這樣吧。

今年的母親節,我還在想要送什麼禮物給媽媽。我不是一個懂得選禮物的人,每次要我選禮物給人我會覺得很頭疼。有時候反倒認為吃一餐飯更直接又實際,人家感受到自己的心意而且不怕對方不喜歡。

或許在我有生之年,盡我做一個女兒的責任,好好孝順她老人家就是最好的禮物吧。能夠暫時放下成見,多站在她的立場幫她分憂,這應該比送鑽石項鍊更讓媽媽貼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