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88. 原諒我的過度認真

長大後越發發現自己其實很害怕孤單,或者更正確來說,是害怕被排斥。從小學開始到中學,再到現在念著大二,身邊的朋友不斷地來又去,感覺上像過客多一些。這樣的經歷,讓我情不自禁唏噓感嘆,我的友情怎麼那麼脆弱?

我其實比誰都更加了解我這些年來一直都有個心結解不開。我很想放任自己什麼都不管,我也想學會灑脫不事事計較、少自尋煩惱來煩自己,但是我就是學不會。幹! 難道我處在一個壓力的環境久了,就慢慢地不知道該如何改變自己麼?

從小學開始,我就被教育要好好唸書,考好成績進精英班。所以我拼了命去吸收到現在已經忘得七七八八的知識,為的就是擠進所謂的第一班,為的只是應付考試。自小四開始,我很努力。時間大部分都花在讀書、讀書、讀書。讀那麼多書,就是為了應付在那個時候非常重要(實際上並沒重要到哪裡去) 的UPSR。

考完了UPSR,升上中一,我依然很安全地呆在第一班,依然保持乖乖女的形象,生活還是在唸書中度過,這樣的生活維持將近3年。中三那年考PMR,我比考UPSR還要努力(考SPM反而沒那麼有幹勁了)。

後來,我考到了尚算不錯的成績,可是升上中四,我被派到另一個班級,被迫跟我同班很久的朋友分開。那時的心情,就好像你為了買燒包排隊排了一整天,突然跟你說已經賣完了,叫你下次再來,心裡又失落又氣憤。可是,分班不一樣。根本就沒有下一次能讓我跟我朋友同班。不行。那時根本沒有任何機會可以改變現實,即使我們這些不滿於現狀的同學一班人去辦公室找老師理論,但分班的決定依舊無法改變。

所以我自中四開始變得有點墮落。功課沒以往那麼積極,上課也沒那麼專心聽講,成績當然也就比以往糟糕很多。可是非常矛盾的,我中四至中五這兩年過得還算快樂。雖然功課上的難題差點把我逼瘋,但一切還算過得去。我想,應該是我在那兩年變得比以前開朗,話也比以前多吧。

若要說我最懷念的時期是幾時,我會毫不猶豫地說16至17歲的時候。跟朋友聊八卦,偶爾耍花痴說喜歡哪個男藝人然後笑得有多38,我現在覺得只有在那時候,我活得像個人類。

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大概是我活得太壓抑的時間太長,結果它就像癌細胞一樣再次擴散到我身體其他器官。上了學院後我再次非常拼,功課一定要拿優等,不可以不及格(其中的原因是因為不及格要re-sit,付RM95啊!)。我也知道我對自己太過嚴苛,實際上我爸媽也沒規定我一定要拿第一,是我自己要求高而已。可是我就是停不下腳步,縱使我想停下,但身邊的朋友也一樣很拼命(簡直比我還拼.___.),自尊心作祟,所以不容許敗在她腳下(好啦,我承認我這個人好勝心很強)。

看見其他同學一大班感情好好,每次上課空檔大夥兒像一家人一樣聊天,或者商議放學後去哪裡吃飯,計劃去哪裡玩,我就非常羨慕。我在想:是不是自己太認真了,所以大家都不敢跟我多說幾句? T__T 感覺自己有點被遺棄在一角的感覺,好淒涼。

有時候不是我不要改我的性格,而是我出生在管教嚴格的環境,不是說改就可以改的。我也曾經很努力去改變自己,讓自己比較活潑一點,但現在又打回原形.___.(我真的盡力了)

p/s: 我真希望這2年趕快過去,快點拿到畢業證書閃人。欸,考一張文憑真不簡單啊!!!

3 則留言:

  1. 回覆
    1. 說是很容易,但挨的人覺得辛苦啊
      身體的累永遠比不上精神上的累啊

      刪除
    2. 我現在真的很累><

      也可以去找別的朋友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