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89. SALUTE!

當我從朋友的面子書看到她的狀態寫她把她蓄了很久的的頭髮剃光光時,我的表情是“哇噻,真的假的?!”後來有圖片作證,看到她笑容依舊很燦爛,但頭上的頭髮已不再,我當下在心裡給她一個熱烈的鼓掌。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佩服她的同時,心裡也覺得有點羞愧,畢竟換作是我的話,我想我應該沒有足夠的勇氣割捨自己的頭髮。雖然她的出發點是為了行善,而我個人對行善也是熱烈支持,能盡多少力量去幫助別人就盡多少力量去幫助別人,要出力,行!要出錢,也行!但要割捨自己的頭髮(或是身上某個器官),我想我應該還沒偉大到可以毫不猶豫點頭答應的地步。I'm sorry,這一點,我還需要多向我朋友學習......

看著現在變成光頭妹的她,我很欣賞她的豁達。畢竟要一個女孩子割捨頭髮(頭髮可是女生的第二生命),著實不簡單。她從以前中學時期就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女生,現在剃光頭,依舊很漂亮,而且比以前更漂亮,因為多了一份同理心,懂得體會癌症病患經歷化療所承受的精神和體力上的痛苦。這樣的心靈之美,比很多只會注重外表,卻不會給予他人一絲尊重且說話尖酸刻薄的花瓶美很多。

最近追看一部新加坡劇《行醫》。戲裡的女主角患上了遺傳性白血病,從醫治病人的醫生變成病人,身心受到極大的考驗。看著自己的身體每況愈下,頭髮一天天掉下,那種恐懼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我們能做的或許不多,但如果能把到處閒逛泡酒吧喝酒狂歡的時間花在關心這些軟弱病人的身上,給他們一個擁抱、一個微笑,或是問他們“你今天過得好嗎?”,我想,不論是你自己或是病人,一樣都會感到開心,因為自己能被關心,總是美好又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