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110. 別停止學習=精明的投資

聽八卦其實比吃零食更沒營養,但人就是喜歡聽八卦。我也一樣。差別在於別人聽八卦的同時或許會插一腳說某人不應該怎樣怎樣,而我是論場合才多說兩句。只有在自己信得過的人面前我才會對某個人作出評論。當然,評論盡可能是對事不對人。在多人的場合,我多數扮演傾聽者的角色。要記住禍從口出。很多時候就是說錯了一句話,一段情誼也跟著毀了。

我不知事情的來龍去脈,只是聽說而已。 其實談論某個人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如果是好的,那當然無妨,可是當牽涉到壞事,很可能會引來不必要的爭執。整件事是如何我不想說得太明,因為我本人並不知道實情,萬一不是像我朋友說的那樣,傳到別人那裡我就(嘟...)了。所以,我只想在這裡發表一點自己的看法而已。純屬個人意見,絕無人身攻擊。

假想我朋友說的是真的,那位同學是因為獲得“援助”所以才表現優異,即使我不認同他的做法,但我也不會因為這樣而覺得憤憤不平。或許是因為自己對那科的期望沒那麼高,所以情緒上沒那麼大的反彈。可是,你要說不公平嗎?對,這的確不公平,但其實他也做了一點“投資”,只是彼此的投資有點不同。他投資在找捷徑,而我們投資在比較遠的彎路。直路或許很好走、又省時,但未來能否確保一帆風順就不得而知。但是彎路絕對會讓你獲得比現在更多的收益,而以後的你若碰上同樣的困境,你可以擅用過去所得的經驗去克服這一塊石頭。現在,你還是覺得不公平嗎?好好想想看吧。

一種米養百種人。這世界之所以精彩,就在於有不同性格的人存在。有些人選擇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爬上自己想要的那個目標,而有些人選擇一步登天。不同的路,引領著我們走向不同的結局。你是想要永遠嚐到甜美的果實還是暫時性的美好,選擇權在於你。只是,甜美的果實總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換得它,而暫時性的美好只能讓你得到短暫的快樂。

我情願現在吃多一點苦,也不想以後走那麼多冤枉路。現在多學一點,辛苦一點,畢業後我才能很榮幸地抬頭挺胸,說:“我是靠自己的能力才取得今天優異的成績。”是的,那一天,我一定會很閃亮且自信地把頭上的四方帽拋上空!因為,我值得接受這一個榮銜和讚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