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05. 創作之路,從寫日記開始

我最享受做的事情是:創作。但每次創作新的小說總是半途而廢,這是我覺得很遺憾的地方。

如果我能繼續堅持下去,說不定現在的我是個小有名氣的作家。【請允許我發夢吧。】

我更享受寫日記。到現在我還有寫日記的習慣,不管是像現在這樣寫在部落格,還是寫在論壇的日記,亦或是執筆寫在日記本。

寫日記的習慣是從小學四、五年級開始的。那時是老師要班上的同學寫日記,每星期交一、兩篇給老師批改。還記得那個時候很多同學都把寫日記當作是苦差,因為沒有東西寫,不知要寫什麼。老師的抱怨更是加深他們對寫日記的恨意。比如:“你們除了寫上學放學補習回家進入夢鄉就沒東西寫了嗎?” “千篇一律的日記,我下次不想見到!”

其實我能明白同學們的心情,也明白老師的心情。站在同學的角度想,學生的生活不就是這樣嗎?老師的要求會不會太過分了些?站在老師的角度想的話,每天改的都是一樣的東西,始終會看膩的。就像每天吃一樣的東西,就算再好吃也會吃到厭。

所以,我開始慢慢留意身邊的事物。慢慢的,我發現:其實一件非常不起眼的事,也可以是你靈感的泉源。再加上我本身就很有加鹽加醋的本領,一件小事也可以被我誇大變成大事。所以,我的日記終於被老師發掘了。很榮幸的被列為值得參考的日記之一。【呵呵,那時候不知幾威風。】

之後我對寫日記更加充滿幹勁了。還有幾次一天寫三篇的記錄。那個時候太多東西寫,一篇日記起碼寫超過2頁的,有些還寫到4頁呢。加上那時流行SARS【2003年】,更多東西寫。【我沒有意勾起這恐怖的回憶的。】

現在回想起這段寫日記的回憶,還真的有點懷念呢。很感謝那位開啟我寫日記之路的老師——黃蓉華老師。要不是她的話,我現在可能對寫作興趣缺缺,可能我不會喜歡文字,可能我就只是個平凡的孩子。通過寫日記,不但鍛煉我的寫作能力,也讓我有個溝通與述說心事的管道。我不擅長於言語表達,很多事我都選擇藏在心裡不說。通過寫日記,我把我想說的話都告訴老師,而老師也會在日記一角提議我一些解決辦法。很感謝您呢,老師。

如今的我鮮少寫日記,之前是因為沒時間,現在是因為沒東西寫。成天待在家能寫些什麼呢?唯有靠回憶以前來寫了。

想念寫日記的日子。想念我小學的日子。想念有黃老師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