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63. 到地球另一端走一圈

最近生活逼人,逼得我快要喘不過氣。努力擠出空檔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已經被列為是奢求,更何況是到地球另一端走一圈?可是我依舊固執地認為人就是要趁自己還活著,還年輕的時候到地球的每一端走走看看,留下足跡,這樣才算真正的生活。

一直都很想什麼都不顧,可以很帥氣的拖著一個行李箱,或是拎著一個背包,換上簡單的穿著,拿著護照還有機票飛到國外看看地球另一端的人是怎麼過他們的生活的。我覺得那活生生的生活比精彩的故事書還要精彩許多。看人家過得平凡、沒有慾望和奢求,自己同時也在反省和領悟自己是有多麼的幸福;看著比自己的國家還要進步的國度,會督促自己以他們作為楷模,我覺得這樣的潛意識教育真的很棒。有時候道理還是自己去領悟的比較容易記得住,課本上寫的過了數十年肯定都丟回給老師了。

可能有人會覺得好笑。一個宅女成天窩在家,竟然也會有想要去地球另一端走一圈的這種想法。不怕迷路嗎?不怕遇到壞人嗎?不怕溝通障礙嗎?迷路,我當然少許都會怕的。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即便手頭上有著最新資訊,可以確保你安全到達目的地,始終還是有著陌生的味道。

壞人?即便是在自己的國家也會有吧?俗語說防人之心不可無,只要小心提防身邊人,不要太相信陌生人的話,小心照顧好自己的東西就好啦,再擔心也是徒然。與其一直抱著憂慮的心情去旅行,不如學會做好安全措施,小心防範就可萬事順心。

溝通障礙?事先做好功課是最基本的熱身運動。如果還是擔心自己無法好好溝通,那麼就帶本指南冊,或者用最基本的手語和表情動作傳達你的訊息。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就分享了一則我聽了都覺得很佩服的真人真事。話說這一課要求我們組成一組主辦活動。我的學長是非洲人,對國語不是很熟悉,去探訪孤兒院的時候他的樣子嚇倒了一些小孩,讓他覺得很挫敗。他曾向老師傾訴,但後來他並沒因此而放棄跟孩子溝通,而是用非常有限的破馬來語加上表情動作跟孩子交流,還表演得非常盡興,最後贏得孩子們的掌聲,也讓他跟孩子們之間的關係破了冰。

老師說她很敬佩那位學長。我也是。

不要因為一些因素而放棄了去其他國家開拓視野的機會。人活著就是要活得精彩。既然機會來了,就把握,你會很享受旅行的整個過程。就算路途沒有預期中來的愉快,那也是種體驗。

4 則留言:

  1. 回覆
    1. 你說去哪裡好呢?=)
      我想存夠錢然後用自己的錢去玩誒,不過機票應該不會很貴的,貴的是住宿和吃的吧

      刪除
    2. 去日本?台灣?歐洲?
      機票除非有優惠不然很貴==
      住可以住最便宜的,還是學學人家外國人看看誰願意收留背包客~哈
      說到很爽~

      刪除
    3. 會選擇台灣先吧,畢竟那裡的文化和語言跟我們這裡多少都有些相似的地方
      而且我想體驗台灣的高鐵啊還有夜市啊(興奮
      說到很爽+1
      說著這些計劃本來就是很爽的事情啊,但就不懂幾時可以實現了(遠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