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15. 生命無常

現在的天色有點灰灰的,那我就配合天色寫這篇蠻沉重的網誌吧。

2011年才邁入第三個月份,就已經連續發生多少天災人禍。多少悲劇不斷在上演,而且感覺越來越靠近我們,好像下一秒,下一個死亡的目標就是我們。

有的是因為天災而死,有的是患上不治之症而死,有的是一時想不開而死,有的是遇上不幸的事而意外身亡。不管是何種死法,我都感到萬分的悲痛,都希望他們能一路走好,不管他前身是好人壞人,富人窮人。

有人指那些自殺的人是愚蠢是笨蛋,但有多少人曾站在他們的角度想過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要了結自己的生命?很多人只會嘲笑他們是愚昧的人,殊不知人家選擇走上不歸路需要多大的勇氣。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去自殺,也不否認自殺確實是傻事,但是我們該做的並不是在那邊嘲諷一個已經無法活過來的死人,而是應該儘自己的努力讓類似的悲劇別再重演,把傷害降至最低,那才是我們應該做的。有的人一直鬧自殺,可是很多人都選擇置之不理,甚至認為對方只是開玩笑,肯定沒膽這麼做,但當對方真的跳樓了吊頸了,才在那邊感嘆自己為什麼要潑人家冷水,為什麼在他生前不多陪陪對方關心對方。其實殺了死者的不是死者自己,而是死者的親人和朋友。一句話的殺傷力永遠比肉體上的傷害來得強,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當你發現你身邊的親人有異常的現象,那就表示對方已經在給你訊號了,需要你的關心與鼓勵。或許簡單的一個拍肩,一個善意的微笑,也能讓對方有活下去的勇氣,繼而阻止下一個悲劇的發生。

說到自殺,我認識的一個教友在近幾天竟然吊頸自殺了,剛過去的星期二,我爸爸和弟弟去參加他的葬禮。當我知道他去世時,我整個人愣在那裡好久好久,很震驚他會選擇走上不歸路。我跟他不熟,只是以前他和他的兄弟姐妹曾經暫住在我家一段時期,跟他姐姐比較熟,之後因為他們被派去八大靈那裡的孤兒院,我們就沒再聯絡了。想不到這次竟然傳來這個噩耗,真是令人悲痛萬分。如此年輕的生命就這樣走了,還沒來得及好好體會這個世界的美呢。無論如何,還是希望他在世界的另一邊過的好好的。安息吧,Philip。

至於意外身亡的,我身邊有兩個個案。一個是我讀中六時的學姐,不知是怎樣去世的,只是通過面子書得知她逝世的消息,剛好那時候我另一個朋友的狀態寫她家附近的溝渠有一具屍體,我趕緊翻查校刊確認那位學姐的住家地址,這麼巧是在我朋友家附近,就不知是不是同一個人,我真的很希望不是真的。如果真的是她,那她死得也太淒慘了。如果是被人殺的話,我一定不會放過那個如此殘忍的殺人犯。我相信天有眼,一定會讓對方得到他應得的報應。另一個個案是我學妹吧,大概。死因我不太清楚,貌似是患上不治之症,在我學姐走後的星期一去世。所以那段時期我整個人心情很低落,很難從灰色的氣氛中抽身。雖然是我不認識的人,但得知這樣的消息,我也多少被感染,甚至害怕下一個死的人是我。

剛發生的日本大地震還有早前的紐西蘭基督城大地震同樣造成無數生命的死亡。這次的日本大地震讓我學了寶貴的一課,也讓我深深佩服日本人,同時也讓我看清人性的醜惡。很多人都說:日本這次大地震是他們活該,他們的報應。這是人性的醜惡。當然我不否認日本人當年殘殺華人確實令人恨之入骨,但這個時候人家有難,你不幫忙也就算了,何必在這個時候落井下石幸災樂禍呢?積點口德對自己和你的後代都是好事。難道你希望你的後代被人詛咒或者笑說報應活該之類的話嗎?假若你能放下心中的怨恨,在這個時候伸出援手幫助那些可憐的日本人,他們還會對你心存感激,把你的好永遠記在心裡,說不定哪一天你的後代需要幫忙,當年被你救過的日本人的後代會伸出援手幫回你的後代呢?所以,人要學會放下,心才會好過些。

另外日本人的規律是我深感佩服的一點。在這次的大地震,他們還能在如此落魄的情況乖乖地排隊領取餅乾食物毛毯,而且不用別人再三叮嚀不要爭先恐後,完全就是很自律的那種,頓時覺得慚愧不已。看看我們大馬人,就算沒發生地震也為了一件東西搶到頭破血流,大家爭先恐後不管你是孕婦還是老人,若發生地震了那還得了?唉,真是慚愧啊。

除了為這些可憐的人禱告,我什麼都做不到,除了捐些錢幫助他們吧。希望他們可以早日重建家園,我還想到日本遊玩的說,也希望那些已經離開人間的災民能好好安息。感謝主讓我的樞梁老師還有眾黑執事的CV沒事,慶幸慶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