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11. Say Cheese!咔嚓!

前言:我發現最近我很勤勞,因為我幾乎每天都更新網誌。其實以前尚在求學的時候比現在在家當宅女更多東西寫,因為我可以寫學校發生什麼事情,寫關於我的朋友怎樣怎樣,寫在圖書館有發生什麼事情等等等。現在的我有時候也會煩著該寫些什麼,畢竟成天在家無所事事,除了面對電腦電視偶爾幫忙媽媽做家務像個黃臉婆,真的沒什麼有趣的事情可寫。

“咔嚓!咔嚓!”

“說芝士!”【Say Cheese】

“笑一個。”

看到這三句話,你會想到什麼?

沒錯,就是拍照也。

小時候的我並不抗拒拍照,就算有人偷拍我的照片,我也不會對他翻白眼甚至破口大罵:“吃飽沒事做啊?拍拍拍!”為什麼呢?我仔細想了想個中原因後,結果有兩個。第一,我小時候比較上鏡。這個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我曾經拿我小時候和現在的照片來個大對比,結果我發現:真的差很遠。小時候樣子雖然沒有阿湯哥的女兒蘇瑞公主好看,但是樣貌還是有的,而讓我最自豪的就是我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呵呵呵。而且小時候的我也比較瘦,哪像現在,感覺就好像師奶一樣,身材臃腫,從上到下都是贅肉。第二個原因呢是因為小時候的我比較單純【難聽一點就是遲鈍】,遇到有人偷拍還以為自己像個明星一樣,沉醉在明星夢裡,殊不知對方其實是想偷拍自己的照片然後在照片塗鴉畫鬍鬚鬍子青春痘。【我發現我最近亂掰的毛病真的很嚴重】

為什麼現在長大了會抗拒拍照呢?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我對自己的外表沒自信。自從上了中一後,討人厭的青春痘開始佔據我的粉臉,讓我原本滑溜溜的臉蛋像月亮的表面一樣,凹凸不平的【因為有時候手癢去抓結果留下疤痕】。那時候開始,我一見到有人拿著相機就像見鬼一樣,雙腳變成龍捲風能跑多遠就跑多遠。拍班級照的時候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因為要對著鏡頭,還要笑,真是要命。有些同學又不肯合作,叫他們把領帶系好來他們就是不肯就範,結果連累全班同學跟他一起曬太陽【那時候正是早上10點多,陽光很刺眼】。之後凡是有任何活動遇到有人拿著相機對著我這裡時,我就會佯裝在沉思的樣子,要不然就是別開臉望向別處,就是不要鏡頭拍到我的臉。這個毛病,我把它取名叫“鏡頭恐懼症”。

有時候在面子書看到朋友或帥哥美女的照片不免會覺得心裡不平衡,為什麼他們總是可以在鏡頭面前瀟灑自如,不管擺什麼pose都可以那麼好看那麼上鏡?而我,每次拍照就好像被人家點了穴一樣,好像木頭人,不是雙手放兩邊就是雙手叉腰好像兇惡的包租婆一樣。唉......以前那麼活潑可愛見到鏡頭就會流露自然的笑容的我去了哪裡呢?

其實我有認真地想過我的問題出在哪裡。除了外觀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心理問題。因為對外表沒自信,所以就認定自己不管怎樣都不會拍到漂亮的照片的。也因為這樣,拍照的時候總是顯得沒有自信且不夠自然,這樣的話,又怎能拍出漂亮的照片呢?要拍出美麗的照片,首先就是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拍照的時候不要想那麼多,放膽去拍。不知從哪裡聽過這麼一句話,只有跟鏡頭做朋友,才能拍出美麗的照片。

所以,我努力克服障礙,拍照的時候盡量表現得自然一些,不要太木訥。上一次的古晉遊,我便拍了許多照片,雖然依舊有點木,不過至少我肯去拍,那應該算是成功的一小步了吧?昨晚把相機裡的照片上載到面子書,很抱歉令我滿意的只有三張,因為其他的要不人太小,不然就是角度不美。老爸的拍照技術只屬一般,若是老姐或妹妹拍的話,肯定可以拍到更多更滿意的照片,或許還可以po在這裡寫成一篇古晉之旅的文章。

這是我從一個朋友的網誌看到的一段話,覺得非常有意思:年輕時候,拍下許多照片,擺在客廳給別人看;等到老了,才明白照片是拍給自己看的。

2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不敢拍照的说~
    应该从f4开始八~
    我就开始研究别人怎么可以打扮那么美,研究他们的pose,研究拍照角度,光线等等的~
    慢慢地有点自信了,但还是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还有还有我喜欢上了摄影XP

    回覆刪除
  2. 哈哈。
    我比較喜歡拍人多過被拍。==

    回覆刪除